沈超 发表于 2013/08/02-19:43 车语传媒 /俞清木 /考拉FM

移动电台应用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物,除了司空见惯的各类音乐电台外,此前被我们报道过的就有蜻蜓FM窄播以及国外的TuneIn。但是旧行当也能玩出新花活,今年 6 月份上线的考拉FM从体验和模式上算是一个另类。

先从操作体验上看。打开考拉界面,进入视野的只有播放控制、节目页、用户账号三个元素,而操作方式也被极度精简:左右滑动节目页实现节目切换,上滑表示“喜欢”,下滑表示“踩”。

加上播放\暂停,可被执行的基本操作只有五种,连社交分享都隐藏在用户“喜欢”之后出现的二级选项中。如果可以的话,我真的很想在考拉所标榜的“极简主义”之前再加一个“丧心病狂的”作为修饰词。

再从内容上看。其他电台应用推给用户的多是内容连续的“频道”,而考拉 FM 提供的则是内容碎片化的“节目”。大多数“节目”都简短到几分钟左右,是为了与移动场景下用户分散的注意力相适应。

当然考拉要做的不止这些:把内容打散,以节目流的形式“喂”给听众,听众通过“喜欢”“踩”的动作表达个人偏好,后台通过算法不断优化节目流再反馈给听众,最终听众会拥有一部个性化定制的专属电台。以上都需要依靠一个包括普林斯顿博士、麻省理工硕士和斯隆商学院 MBA 的技术班底来实现,带着这一系列名校光环,相信考拉在数据挖掘和机器学习上的实力应该会比较扎实。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考拉的出品公司。考拉 FM 由车语传媒推出,车语长期从事电台频道运营和广告代理业务,创始人俞清木曾任搜狐汽车频道主编。车语拥有十分丰富的内容储备和客户资源,包括:1200 个签约主播贡献的 14000 多个独立音频;优酷土豆、PPTV、爱奇艺等贡献的 300 档节目;有声读物公司鸿达以泰、酷听网、时代光华等贡献的 12000 多集的有声读物……再加上相对强大的自制内容能力,客观地说,考拉 FM 的版权风险可能是同类产品中最小的。

目前车语传媒已获 DCM、贝塔斯曼、君联资本三家投资,并且正在与其他机构接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