苑伶 发表于 4小时前 k815 /Topic

《了不起的盖茨比》有个漂亮的结尾:

“于是我们调转船头,逆时间潮流而行,不停歇地驶入过去。”

我自己是个常常会失去时间感的人,第一次偶遇某些事物却可以倍感熟悉,不知是前世涌来的记忆,还是预见到未来的图景。就像这一刻,坐在办公室的靠椅上,两只麻雀叽叽喳喳停留窗檐,随即惊起飞去,仿佛让我撞见儿时那个抬头望天,被飞鸟鸣叫掠过心头的自己。

不知道,16年前互联网刚刚发轫中国时,郭去疾、张小龙以及那些四通利方论坛上传说中的江湖牛人们,是否曾和16年后的自己打过照面。

之所以攒这篇文章,理由很简单,今天的资讯世界属于那些正在成长的巨头——微信横扫一切的5.0版即将出鞘,兰亭集势成为今年首个正式登陆纽交所的中国企业,而新浪微博进军物联网的步伐正在排开。此时此刻,我觉得回溯过去必不可少,人们有权利回溯过往的那些人、事,了解他们如今光辉背后的种种偶然和必然。

时值2007年,Google中国的办公室里,郭去疾告诉时任公司公关经理的崔瑾:“崔瑾,Google中国这条船会沉的,你们要早做打算。你看,Google就是个政府,中国还有个中国政府,这是意识形态问题,是不可调和的矛盾,这条船绝对会沉的。”

次年他从Google中国离职,正式加盟兰亭集势,担任董事长兼CEO。兰亭集势的基本模型很简单:做跨国B2C,用Google推广,用Paypal支付,用UPS和DHL发货。

http://a.36krcnd.com/photo/ed0289a4b3b5fa096087c90b540fcecd.png

郭去疾的理想一直都是帮助中国企业走向世界,可是05年以前,他没有找到合适的企业实施理想,反而很多美国企业想找他帮忙进入中国。所以在大公司里无法实现最初的理想,郭去疾选择了自己创业。五年后的今天,兰亭集势已经经过四轮共计5127万美元的融资,正式登陆纽交所。这间专注于外贸的B2C电商网站,提供的独立商品超过了22万个,服务覆盖全球主要的17种语言地区。

兰亭集势的投资人徐小平说,兰亭集势的郭去疾、文心、张良、柳俊都出生于没有什么背景的家庭,完全靠自己的努力创业。其中有人放弃硅谷的高薪、有人是第一次创业失败、有人是在大公司经过历练。而他们登上纽交所再次证明,这个时代个人努力能够获得成功。

而郭去疾则说,是徐小平让这间公司在一个瞬间就成为了可能,他把自己看成是偶然创业者,同时相信伟大的公司都是变异的产物,就像物种的进化由推进变异,而变异皆属偶然一样。(郭去疾资料来源:《郭去疾:聚集扁平之势 世界可以更平》)

如果你记性还不赖,想必不会忘掉微信3.0的开机页面上MJ的那句话:“你说我是错的,那你最好证明你是对的。”在业界一边倒指摘微信抄袭以及令人失望时,张小龙沉默不语,往微信首页默默放上对MJ的纪念。

17年前,张小龙是中国Top10的程序员。他一个人写代码,完成了Foxmail的头三个版本。时至如今,人们还会用一个例子来说明QQmail在产品体验上的细腻入微:如果你在邮件正文里提到“附件”,而你在发送时并没有粘贴任何附件,那么系统会立即提醒:您是否忘了加上附件。这一体验现在Gmail也有了。

QQmail的成功,却让张小龙感觉到焦灼。邮箱对普通网民而言依然门槛极高,连教会他们用@符号都需要许多年。于是张小龙转型Web社交产品,而后又跳到移动互联网——没错,正是微信。

微信开发的八个月里,有人把他们团队称为“矿工”,因为他们总是在黑夜里通宵开发,那时的广州寂寥无人,程序员三五成群,在工作区过道上低声讨论,有的就地开始做俯卧撑,以提振精神。他们iOS、安卓、塞班三个客户端同时开始做,放出iOS版本之后,立即转安卓做下一个版本,安卓做完转塞班,然后再转回做iOS。这叫全天候手机开发团队。(张小龙资料来源:和菜头在知乎上的回答

http://a.36krcnd.com/photo/0c37daafb2677cb5bb20271f3ca09bf0.jpg

八个月后,张小龙把微信做上线,随即横扫整个市场。再从燃烧一切的4.5到即将横扫一切的5.0之间,张小龙只用了不到四个月,据青龙老贼说这次微信5.0会带来三个重大更新:1. 用户可定制微信菜单栏;2. 移动支付上线;3. 公众账号付费订阅。而这每一个更新都可能成为超级入口以释放积聚已久的能量。

而当多数人乐此不疲争辩微信和微博谁生谁死时,新浪微博已经用脚做出了回答——他们准备进军物联网了。第一个阵地是智能家居,过去不久的GMIC大会上,新浪微博曾展示一个“气象站”产品,可以检测空气的温度和湿度等信息,用微博私信控制、查询,最重要的是,“气象站”是一款硬件产品。通过类似的原理,新浪微博可以控制诸如电视、冰箱、洗衣机甚至汽车等设备,例如下班快到家时,可以给家里面的空调发个私信,就可以开启空调;给电视机发个私信,就可以打开电视了。

http://a.36krcnd.com/photo/69768f48c25a2ecdc9e00e3e4bc8b069.jpg

经历围脖元年,走过敏感词、导师、十八禁的各个岁月,新浪微博增速放缓、基本饱和,或许率先进入下一个领域成为引领潮流的先行者,是个上策。就像当初陈彤还在为四通利方维护论坛,《大连金州不相信眼泪》让老榕火了的那一年,谁也想不到这个论坛日后会衍生出中国的Twitter一样。

如果新浪微博要引领潮流需要运气,那Google对未来的盘算似乎还未失手过。离Google Reader关闭不到一月了,Google却没有手下留情的打算,因为“我们消费新闻的方式,正迈入一种连续发生的模式之中。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把新闻带到用户的每一个碎片化时间段里,人们早已不是在悠闲的早餐时间或者深夜入睡之前瞥一眼新闻资讯了。”Google想做的是,用Now和Plus来主动给用户推送内容,在用户想看到内容的那一瞬间。

回看中国,屈指数算,从爱信特到搜狐,从网易到丁磊的养殖业,从四通利方到新浪,今日的互联网大佬们几乎是共同淌过16年的中国互联网之河,有人被中途冲去,有人游错方向,而只有那批最清醒的泅渡者留存了下来,被记录于铅字之上。

时间维度上的恍惚感从古皆然,但你须知自己此时立于何方,就像很多人以张小龙的文艺情结逆推他的成功时他所说的那样——他们都错了。“做好产品首先需要的是理性的能力,然后在理性的基础上领会多一些偏文艺或者偏人文的元素在里面。但是它一定不是主体,不是基础。一个产品有很多层面去看它,人文是它的一个侧面而已。”(引用来源:《专访张小龙:产品之上的世界观》)

http://www.36kr.com/t/203876